苏师大工〔2021〕10号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妇联“一会一品”活动品牌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1-04-12浏览:12设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和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工会(妇联)“凝心聚力,提升素质,服务教工”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工会(妇联)组织在服务教职工、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整体推进学校工会(妇联)组织的创新能力,推动工会(妇联)建设重心下移,资源下放,充分激发基层工会(妇联)内生活力,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员工,不断增强教代会、工会(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决定开展江苏师范大学工会(妇联)“一会一品”活动品牌常态化建设。现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以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密切党同教职员工的联系为核心,以竭诚服务教职员工为导向,以调动教职员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为关键,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智慧力量,打造一批叫得响、记得住、有影响、可持续、富有时代特征的工会(妇联)特色活动品牌,营造充满信任和关爱的发展环境,努力为师生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有利条件,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共建原则。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妇联)具体实施、教职员工热情参与的党政工妇齐抓共建新格局。

2.创新原则。“一会一品”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不断赋予新内容,拓展新领域,注入新活力。

3.服务原则。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强化服务意识,以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员工为目标,通过“一会一品”创建,凝聚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4.带动原则。立足实际,整体部署,分步推进,每年创建若干个“一会一品”品牌,通过品牌打造活动整体带动基层教代会、工会(妇联)工作。

三、项目内容

1.思想引领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教职员工传承、践行和弘扬校训、苏师大人共同价值观及苏师大精神,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

2.建功立业类。选树先进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形成强大正能量,营造良好的学术和育人氛围;搭建教职员工职业发展交流平台,服务教师发展,鼓励更多的教职员工争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3.民主管理类。健全完善教职员工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凝聚教职员工智慧力量,推动依法治校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4.文化涵育类。根据教职员工及女性师生需求,开展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品位高雅、青春灵动的文化育人氛围,打造彰显苏师大特色、体现苏师大风格的校园文化品牌。

5.维权服务类。认真分析不同群体教职员工向往美好生活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维护好广大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6.综合及其他类。

四、实施步骤

项目每年申报一次,要求每个基层工会(妇联)结合实际,在原先教代会、工会(妇联)工作实践基础上梳理提炼,持续深入创新,形成各自的品牌和特色,不断丰富“一会一品”的品牌内涵,带动基层教代会、工会(妇联)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1.项目申报。每年3月份,各基层工会(妇联)对照学校“一会一品”创建项目类别,根据现有工作基础,确定本单位年度申报项目,并将项目创建申报表(附件 1)分别报校工会或妇联。

2.评审立项。每年4月由校工会(妇联)组织专家评委评审确定立项建设项目。项目的确定既可以从各单位申报意向选取,也可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单位所申报的项目进行方向、内容上的调整。学校公布立项建设项目,并给予一定的项目建设经费。

3.过程培育。各单位按照创建方案开展活动,校工会(妇联)适时对各单位项目的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过程指导,以督促推进项目开展。

4.评估验收。次年1月,各单位对本年度项目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提炼总结,填报项目总结表(附件 2)分别报送校工会或妇联。校工会(妇联)组织专家通过听取汇报等方式,依据实施成效评估验收。

5.表彰奖励。校工会(妇联)将对通过评估验收的“一会一品”活动品牌项目进行评选表彰和进行奖励,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市级及以上工会(妇联)活动品牌评选。

五、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力求实效。校工会(妇联)加强过程指导、评估检查等力度,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各基层工会(妇联)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工作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贴近教职员工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精心谋划,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创建活动。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基层工会(妇联)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信息渠道,在学院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上对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入推进项目实施开展。

3.注重积累,提炼成果。各基层工会(妇联)要认真做好创建“一会一品”项目过程中的活动图片、视频资料与宣传报道等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总结推广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

4.深化建设,持续发展。各基层工会(妇联)要不断深化项目建设,丰富项目内容,提升项目内涵,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


 

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一会一品”活动项目创建申报表.docx

附件2:江苏师范大学“一会一品”活动项目验收总结表.docx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江苏师范大学妇女联合会

2021412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