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一品:美术学院举办亲子环保手工系列之“自然美育·植物拓染”活动

时间:2023-11-30浏览:10设置

植物拓染是一项古老的印染技艺,也是一种美丽且环保的手作艺术形式。11月15日下午,由校工会、妇联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一会一品项目“‘童’趣创意‘童’样精彩”亲子环保手工系列之“自然美育•植物拓染”活动在美术学院微格教室308举行,来自全校各单位的教职工及子女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美术学院赵冬霞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为参与活动的教职工及子女们讲解了“植物拓染”艺术的起源、工艺、价值、用途、制作流程、注意事项等。

本次活动的实践环节是运用植物拓染技艺制作一款帆布袋。创作者以植物的根、茎、花、叶、果实、果皮等为天然印料,通过固色、布局敲打的敲拓工艺手法将植物的液汁渗透于布料上,并保留植物中的颜色、叶片轮廓、脉络纹理。只需一把锤、一颗石、一束花草加上制作者的用心与巧思,便可利用植物最原始的色彩和形态获得极具自然气息的美丽图案。

研究生刘晶晶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植物拓染的创作过程,演示了各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在小助手们的协助下,参加活动的教职工和小朋友们发挥了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认真地创作,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每位老师和小朋友都收获了自己理想的创作作品,植物拓染展现出了大家的巧思和无限的创造力。

此次亲子环保手工活动是美术学院“一会一品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这是一段与美相关的体验,植物拓印的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大自然的美好和生命力量。美术学院热烈欢迎全校各单位的教职工及子女前来体验艺术的魅力,见证自然之美!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