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奉献无涯--李华龙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4-01-16浏览:3313设置

 青春无悔 奉献无涯

——记徐州市劳动模范李华龙同志

 

李华龙,男,现年58岁,1976年参加工作,1977年入党,现任江苏师范大学离退休处离休管理科科长。曾长期在学校后勤工作,先后做过食堂炊事员、管理员、主任;2000年到离退休管理处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基层第一线,面向广大师生员工,热心服务,忘我工作,殚精竭虑,无私奉献,是深受师生赞誉的“老黄牛”。

 

在榜样的带动下坚定理想信念

1977年李华龙来到徐州师院,在学校食堂当一名职工。初来乍到,他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求教。食堂主任、膳食科副科长、老司务长秦宗云是一位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他工作认真负责,勤劳苦干,起早贪黑,身先士卒,风风火火忙里忙外,一刻也不闲着。大清早蹬上三轮去买菜,回来就安排分工干活。一条围裙,一双胶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像一盆火,温暖了师生们的心,当之无愧地成为江苏省劳动模范。有的师傅一早赶来做饭,学校还没开门,就翻墙过来;停电时就点起煤油灯,没有水就去云龙湖拉水来做饭。那时没有任何炊事机械,全靠手工;李华龙和师傅们一起出大力,流大汗,一切为了保证师生们按时就餐。

70年代的物资供应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稍有空闲,李华龙就跟着老司务长喂猪。20多头猪,要吃要拉要打扫,真是又脏又累。老司务长却乐此不疲,从没有怨言。看到这些,李华龙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以老前辈为榜样,勤奋工作,踏实做人,干一行爱一行,为服务师生奉献自己的青春。

秦宗云老司务长离休后,李华龙接过他的班,勤奋踏实的作风没有变,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丢。他像老司务长一样,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校园的花朵,保证了饮食服务工作高效运转,得到教职工和一届届学生的高度赞誉。

 

在平凡的岗位上升华服务理念

2000年,李华龙调到学校离退休管理处任科长。岗位变了,党员的服务宗旨、吃苦耐劳的品格没有变。他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扑下身来服务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受老同志们的信任和爱戴。

离退休管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多次强调,老干部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无小事。但是相对来说,离退休老同志也是个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照顾。作为离休管理科长,李华龙热爱本职工作,模范履行职责,全心全意做好离休老干部的工作。他经常上门跟老干部谈心交流,宣传党对离休干部的政策,把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领导汇报,促成学校主要领导每学期都要向老同志们汇报工作,通报情况。他常年为老干部送报刊(数量达上万份)、送医药,每个月上门为他们办理医药费报销,取发票、送钱款,2012年累计报销160余万元,随时帮他们解决困难。离休干部过生日,李华龙都要送去生日蛋糕和慰问品,把组织上的关心祝福送给他们。汶川、玉树大地震时,许多离休干部、老党员主动要求捐款,他们中有的年岁已高行动不便,李华龙就去家里取来捐款,第一时间送到党委组织部。对于离休后异地安置的老干部,李华龙同他们保持了经常联系,每年都要去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老同志们对他非常亲近和信任,有的(如安置在青岛的老院长丁宗岳)甚至把分配给子女的遗产也交给他保管。

平时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困难时刻更是如此。原校党委书记谢承炤,20021014日突发脑溢血住院抢救6天。因身边无子女陪护,李华龙就贴身看护,直至谢老去世,前后10天没回过家。2012814日,80多岁的离休干部沙朝一老人在家中突发脑出血,李华龙打120叫来救护车,又从三楼把他抬下来。沙老人高体胖,抬起来十分吃力,本来就患腰肌劳损的李华龙不慎扭伤了腰;但他坚持把沙老送到医院,忙前跑后,直到病情基本稳定下来。此后一个多月,他继续带伤工作,没休一天病假。他熟悉每一位老干部的情况,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时刻放在心上。

 

在理想的引领下奉献永无止境

不仅是对离休干部,李华龙对全校的退休老同志也都倾注了全部热情。一切从老同志的需要出发,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态度和蔼,腿勤手勤,有求必应。服务热情周到,不论什么时间,风雨无阻。兢兢业业,责任心强,从不推诿,办事效率高。高校的退休老同志大多数是高级知识分子,相对来说自理能力较弱,对外交流渠道偏少。在这种情况下,热心助人、乐于出大力流大汗的李华龙更能够赢得老同志的爱戴。这些年老同志们生老病死、最困难时刻,第一时间想到的人便是李华龙:生病了送医院,联系病床,洗身擦澡、照顾饮食;去世了帮助穿衣、抬遗体护送到殡仪馆,直至下葬。统战对象赖家庆老人,孤身一人,每次发病李华龙就用三轮车送他去医院,忙前忙后,抱上抱下,有两次大便拉了他一身;去世后又给他料理后事,挑选墓地,安排下葬。为此党外老同志都非常感动。今年大年初一零点刚过,原政教系老主任宋丹教授猝然去世。李华龙闻讯后立即去帮助处理后事,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得细致周到。原音乐系老主任费承铿教授骑电动车意外摔伤,躺在马路边无人敢去搀扶,李华龙得知赶紧送去医院抢救。文史专家王进珊教授的遗孀、103岁的唐采湘老人,多年来一直得到李华龙无微不至的照顾,每月帮她领生活费、送医就诊、报销药费,甚至修门窗、干家务,翻窗户替老人取回遗忘在屋里的钥匙等等,直至去年老人去世。对一个非亲非故的老教授遗属,李华龙真正做到了关心备至,“养老送终”;不是亲人,胜是亲人!

李华龙熟悉医院及殡葬的办事程序,找他帮忙可以不走弯路,还节省经费,省时、省力、省钱。不管是离休干部、退休老人,还是在职职工、家属甚至遭遇意外的学生,他都是有求必应。他给人帮忙从不吃请,更不收受报酬,还主动接济困难家庭。如人到中年的杨钰、陈忠良突发急症病故,家中有老有小,家属没工作。李华龙既帮忙打理,又出钱慰问。忙完以后自己回家吃饭,替事主节省开支。这13年来,接受他送医送药、护理照顾的老同志不计其数,参与处理丧事百余起。他基本上就没休过节假日,还常年参加学校“维稳”值夜班,舍小家、顾大家,热心服务,乐于助人,无私奉献,随叫随到,默默地发挥着一个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离退休老同志和师生员工的贴心人。

李华龙同志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07年校党委决定,实行科级干部换岗交流,原则上所有科级干部在原岗位干满两届(6年)必须换岗。这时,许多离休干部、退休老同志纷纷以打电话、写报告、约谈等方式找校领导、机关党委及党支部,要求把李华龙留下来,继续在离退休处工作。校党委考虑到离退休工作的需要,尊重老干部、老同志的意见,没有让李华龙换岗。这是党组织和老同志们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近年来,由于工作中的出色表现,李华龙先后两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20012008年),两次受表彰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003~20042007~2008),1次提前晋级工资(2002年),2009年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2年被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江苏省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五一节被市政府授予徐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李华龙是一个平凡的人,30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又是一个质朴的人,没有高深理论和华丽辞藻,总是像蜜蜂般为别人酿造甘甜果实;他更是一个高尚的人,心中装着师生唯独没有自己,成为为理想而前行的人生楷模。

                                     (萧吟 执笔)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