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的人间情怀--赵长胜教授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4-01-16浏览:2745设置

 学者的人间情怀

——赵长胜同志先进事迹述略

中华民族以其博大的精神和不朽的智慧孕育了一代代杰出的知识分子,他们秉持着中华一脉相承的治学道统,循着自由独立的思想原则构筑起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树立起辉映千秋的学术丰碑。他们携着自己的人间情怀,以高度的责任感审视和思考着自己熟悉或是还不太熟悉的生活,道通天地,治学不止,从而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也证明了人的价值!用自己的生命书写着真挚的人间情怀,实践着一个学人的朴素理想——用学术服务社会,以道德思考人生。

徐州师范大学测绘学院的赵长胜教授便是这一长长的知识分子名单中的一员。

赵长胜同志系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对他们这一代知识分子来说,“77级” 已经成为社会专有名词,其背后蕴含着非常深刻的社会学意义:那是对他们历经磨难而终于作为整个社会中坚集体登上历史舞台的充分肯定。现任徐州师范大学测绘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测绘学会副理事长的赵长胜配得上这些赞誉和声名。他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座右铭,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学者的使命

赵长胜同志首先是一个学者。传道、授业、解惑和对真理的探求是他作为一个大学教授最本质的工作。在繁重的行政工作之外还不断挤出时间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对自己的科研工作丝毫不懈怠,并积极培养新人,在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年来他为本科生讲授了“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测绘学概论”、“软件工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线性代数”等5门课程,为硕士研究生讲授了“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空间大地测量学”和“卡尔曼滤波”等3门课程。除此之外,810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3名硕士研究生的硕士论文,2名博士研究生的博士论文更是每年工作量的重中之重。他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学校规定双肩挑干部8年的额定教学工作量。繁重的教学任务,艰苦的探索结出的是累累硕果。2004年和2007年,赵长胜同志以第一完成人的排名获得了江苏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2007年还获得了徐州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奖。

繁重的教学并没有使赵长胜同志忽略了科研,科学研究才是一个学者的本色行当。2007年和2008年,他获得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完成2项江苏省高校自然基金项目,均已结题。获得十几项技术服务项目,每年获得的科研经费在学校名列前茅。围绕着这些课题,三年共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2篇,教学研究论文2篇,其中3篇被EI收录。2007年和2008年分别作为副主编出版“测量平差和“应用大地测量学” 2部高校统编教材。独立完成学术专著“有色噪声滤波理论与算法”,已经与出版社签署出版合同,拟在2010年内出版发行。

管理者的责任

2006年,徐州师范大学成立测绘学院,赵长胜同志凭借其德才兼备众望所归地被推举任命为该学院院长。作为一院之长,他更多了一份忧患和担当。

作为学科带头人,赵长胜同志下大力气研究测绘学科的建设、组织学术梯队,积极扩大我校测绘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同全国所有具有博士授权点和硕士授权点的大学和科研单位都有学术交流活动,每年都聘请院士和知名专家教授来校讲学。

专业建设是一个院系发展的重点。作为专业带头人,赵长胜同志完成了“测绘工程”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建设任务,2009年顺利地通过了省教育厅验收。

实验室建设是工科院系的阵地。作为学术带头人,赵长胜同志带头申报了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江苏省基础示范实验室和校级重点实验室,均获得成功,现在三个实验室都在建设中。

研究生培养是衡量一个院系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在赵长胜同志的带领下,“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硕士点于2007年开始招生,他作为该硕士点导师组长,组织考试、阅卷、复试、录取等工作,制定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计划等一系列文件。为该院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基础。

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关键是师资队伍。新生的测绘学院青年教师较多。作为院长,他能够根据每个青年教师本身的特点,进行不同的培养。先后指导三名青年教师,给青年教师讲课,指导他们如何备课,如何讲课,如何指导毕业设计等。并带领青年教师搞科学研究,鼓励和支持他们创新、创业,使青年教师逐渐成为该院的业务骨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经过不懈努力,测绘学院的师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三年来该院引进5名博士,4名中青年教师获得博士学位,该院大多数中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教师中高级职称人数比例和博士学位比例逐年上升。教师中有5名正教授,其中1名是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是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该院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源结构、年龄结构都比较合理。这为教学质量、学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十年办学,创办3个本科专业和1个硕士点,其中,“测绘工程”专业是江苏省省级特色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校重点学科,具有副教授评审权。科研成果突出、学术交流活跃,三年来该院获得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基金和高新产业化项目、30多项社会技术服务项目,科研经费总额位居全校首位。三年来该院教师在国家各类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三年来该院考研率、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2009年学生培养与就业工作评比中,获得全校第一名。2009年该院测绘专业学生获得了江苏省测绘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7项,获得全国测绘技能大赛三项大奖。该院有很多学生和班级获来自国家、省和学校的各种奖励和奖学金。

参政者的良知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赵长胜同志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和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模范遵守国家各种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纪律。在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基础上认真学习我国宪法、人大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等一系列法律,熟练掌握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必备知识,基本掌握了我国政体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政体制与政府工作、司法体制与司法工作、代表职责与代表活动的基本知识。

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依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审查国家预算、审议法律案、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最近的三年中,他同其他代表一起联名提出十几项议案、建议,以徐州代表小组名义提交了三份调查报告。这些议案、建议和调查报告涉及到教育、国民经济建设、三农问题和民生问题等多个领域。

全国人大闭幕后,赵长胜同志认真传达和宣传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全国人大闭幕期间的代表学习、视察和社会调查工作,全心全意为选民服务。

赵长胜同志作为测绘学院院长,在组织的信任和院里同志们的支持下,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各项政策,圆满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他与人为善,不仅在工作上而且在生活上关心院里的同志,注意领导班子团结和全院教职工团结,多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院里教职工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开创了全院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作为领导干部,赵长胜同志能够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反腐倡廉,一心为公。在各种社会活动、学院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他严格遵守社会公德、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纪律,力争做到学院各项支出公开透明,以一身浩然正气赢得了全院师生的敬重。

肩挑日月,怀抱道德,携一路清风,撒播真理良知。这就是赵长胜同志作为一个学者的人间情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