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育桃李--赵兴勤教授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4-01-16浏览:3347设置

 德艺双馨育桃李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兴勤教授先进事迹

赵兴勤教授是文学院从事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党员教师。多年来,他以品德为先,诚心立人;以岗位为重,潜心研究;以学生为本,精心育人,在支部建设、教学、科研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一、以品德为先,诚心立人

古代文学学科是江苏师范大学传统的强势学科之一。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赵兴勤教授就担任了该学科党支部书记,三十多年间,党、政班子换了七、八茬,各种问题时有发生,但他都从维护集体利益出发,从大局着眼,做了许多具体而又棘手的矛盾协调工作。他认真分析影响团结的症结所在,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多次找相关老师谈心,利用多种渠道,实现思想上的沟通。或登门造访,当面听取矛盾双方的意见;或请进家来,促膝长谈。就是靠这种真率和坦诚,以及甘为人梯、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赢得了同事普遍的支持和理解,使得一些分歧从淡化到逐步消解。由于工作突出,他领导的党支部被授予省先进党支部、省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省“创文明校风,树师表形象”先进集体、市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省教育厅将其事迹收入《沧海横流显本色》一书,并曾专门制作录像片,介绍事迹,供全省高校学习。赵兴勤老师个人曾被中共江苏省委高校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徐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省高校道德建设十佳先进个人、省师德先进个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市“创文明校风,树师表形象”先进个人等。

二、以岗位为重,潜心科研

赵兴勤教授作为一个具有近四十年高校教龄的老教师,默默守住一方净土,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不计名利,无怨无悔。

在漫长的教书生涯中,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在没有教授班车时,每逢上课,总是提前近一个小时到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备课认真而详细,征引丰富而具体。仅明清文学讲稿,就有近50万字。其中,还附有数百张各式各样的纸片,记录着他教学之余的思考和心得。

随着教改的深入,赵老师不断调整思路,改进教学方法,精简教学内容,突出重点难点,并开列数百种书目,供学生们开阔视野,深化学习。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深刻体会到,三尺讲台是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前沿阵地,传授知识是手段,培养人才是目的。若要完成育人这一历史使命,教师必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执著的敬业精神,乐于奉献而不计私利的人生态度,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学术追求,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基本素质。基于这一思考,他严格要求自己,勇挑工作重担,将教学视为重中之重。一次,校外函授点提出,希望文学院安排有声望的老教授上课,以稳定生源。院领导担心赵老师身体,遂与之商量,赵兴勤教授二话不说,当即答应。外出前夕,老伴却高烧不退。他照顾服药饮水,彻夜未眠。次日一早,仍乘车去了教学点。当年,父母在乡下生病住院期间,其利用工作间隙或双休日回乡伺候,不顾奔波之苦,从未因此耽误过一节课。

在家人、亲人方面,老师尽管留下了许多遗憾,但真诚的敬业精神却赢得了周围同志的信赖与支持,出色的教学成果也为学校赢得了不少荣誉。老师不光教学出色,科研同样突出,在多个领域有着良好的学术影响,兼任中国元好问学会理事、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理事、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副会长、常州市赵翼研究会副会长等职。近三年,老师获市(厅)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项。近五年,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CSSCI论文12篇,中文核心以上期刊16篇,大陆以外期刊13篇)。近十年,又新出版专著8部,著作先后获得中国图书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全国图书“金钥匙”奖等多项殊荣。2011年,老师潜心著述七年撰著的《中国早期戏曲生成史论》一书,经申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该成果涉足前人未曾研究的学术领域,细心钩沉史料,科学架构,辩证思维,开辟了戏曲生成研究的新领域,是一部相当成熟的著述。”这是徐师大文学院首次获得该项资助,也为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未来的发展进一步开拓了空间。

三、以学生为本,精心育人

赵兴勤教授在课堂教学与日常工作中,律己甚严,非常注重教师的示范作用,关心学生的成长与进步,鼓励他们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近几年,由于社会风气的原因,有的学生在理解师生关系上往往出现偏差,把社会交际的庸俗套路搬到师生交往上来。每当考试成绩不理想或在其他方面对老师有所求,总喜欢采取不同的方式送送礼。遇到这种情况,赵老师总是耐心地说服教育,讲清做人的道理,让对方在不失体面的情况下把礼品带走。他多次婉拒学生家长亲送或托各种关系所送购物卡,遇到丢下就跑的,便请研究生代劳,把礼品一一退回。

他对学生十分关心,经常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无私帮助。其历年所带的中国古代文学、戏剧戏曲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大都是他家餐桌上的常客。对于家庭困难又矢志向学的学生,赵老师经常将有学术价值、对其专业发展有帮助的图书馈赠给他们,或向杂志报刊推荐他们的文章。学生有了难处,也乐意向他倾诉。一位本科生考研失利,痛哭流涕,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赵老师与这位学生多次交谈,引导对方正确对待人生旅途中事业的成败,鼓励学生振奋精神,努力学习,再作拼搏。结果,经过一年的努力,该生终于如愿以偿,考取了研究生,对赵兴勤教授也是充满感激。

所带研究生,不少已考取为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博士,多人获得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资助。

逢年过节,祖国各地纷至沓来的贺年片,载着的是学生们对老师的无比崇敬以及深深祝福。“看到孩子们生活幸福,又干出一番成绩,能够为社会做贡献,是我最感欣慰的事”,赵兴勤教授如是说。

 徐州市第四届文明职工申报表.doc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