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的是这两点

时间:2017-05-19浏览:10设置

1.

前几天,川子刚回国,我们一起吃了顿饭。

我问他:”从美国抱个奖杯回来,你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他笑笑:“不过是掌握了好的方法啊。”

前几年,在银行工作的川子看到一本地理杂志上的照片,忽然间就迷上了摄影。他花高价配置了单反相机,一心想要开始自己的创作。

他先买来摄影书籍,反复研读,还拿个小本本边看边记录各种专业术语。一到周末就抱着相机到处去取景,不管是人像还是风景,见到什么拍什么。最后再,把照片传到电脑里,反复研究得失。

后来,川子就开始把照片传到摄影论坛,让网友们进行点评。一次因缘际会,川子在论坛中认识了一位鼎鼎大名的前辈,前辈的指点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而反复总结让他的每一次摄影练习都能有所提升。

一年下来,他学摄影的效率比别人高了不少,照片水准也大大提升。相当于别人学了四五年的水平。

为了检验学习成果,他把作品送到美国参加摄影比赛。出乎意料的是,他的作品竟然一下子就脱颖而出,获得了摄影比赛的大奖。

川子和我说,其实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关键就在于,肯不肯用点心,找到最有效的那个方法。

2.

刚刚过去的春节,从放假直到上班的前一天,我一天都没有休息。吃过年夜饭,和家人一起看了会春晚,我就钻进书房。周围的鞭炮声噼里啪啦的响起,我正抱着电脑在码字。

春晚结束了,鞭炮声也渐渐沉寂,我终于写完文章,喝口水休息了一下,然后开始排版。

转天大年初一,林先生一起床,就看着我又在码字的身影,忍不住笑我:“每天这样写,你不倦吗?”我顺口回答:“怎么会呢,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啊?”在别人看来写文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可是对于我而言就是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我妈妈不止一次地劝我:”别再写文章了,这么累又是何苦呢?”

可是我并不觉得苦啊,反而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过去的一年里,我就这样用电脑敲下了十万字,并且拥有了自己的20万读者。和朋友们说起来,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我是一个小奇迹。

能做自己感兴趣的的事情,并且能够享受这件事带来成就感,就是一种最大的幸运。


3.


年前送小嘟去上英语班,见着一个妈妈领着一个和小嘟一般大的小姑娘。那小姑娘长得相当可爱,见到外教热情地打招呼,甚至能用英语简单对话。

我等小嘟下课,闲来无事,就和那个妈妈聊了起来。得知她从两三岁的时候就开始教小姑娘学英语,同时学习的还有舞蹈和画画。

我皱皱眉,心里想:这么小就学这么多东西,孩子连玩的时间也没有,真是可怜。

我看着那位小姑娘,问:“你学这么多东西,一定很累吧?”

让我没想到的是,小姑娘忽闪着大眼睛笑着说:“不会啊,很好玩的。”

原来,那位妈妈从小就喜欢培养孩子的兴趣,拿学英语来说,给孩子读英文绘本,就会把绘本里的内容改编成游戏,和孩子一起演出来。她给孩子哄睡唱的都是英文歌,孩子听得多了,根本不用可以去教,就已经全学会了。

我暗暗地吃了一惊,我一直不愿意让小嘟学太多东西,因为从我心里就觉得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怕让他学太多的东西,会让他变得没有童年。却从来没有想要用一种正确的方法,把学习变成一种快乐。

学习并不一定都是苦的,真正有了兴趣的时候,学东西也会成为一种享受。

而乐趣并非必须来自天生,正如小川学习摄影、我热爱着文字、还有那个学英语的小姑娘,全在于后天的培养。

浓厚的兴趣再配以高效的方法,就意味着每一步比别人走得都要稳,都要快。

其实大家都是同样的人,谁比谁的智商又能高多少。

但兴趣和方法,却是千差万别,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这么轻易地拉开的。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