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报》以“江苏师范大学:以师德建设引领教师成长”为题报道我校师德建设成果

时间:2017-03-13浏览:111设置

    中国教师报以《江苏师范大学:以师德建设引领教师成长》为题,宣传报道我校师德建设成果,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以师德建设引领教师成长

□张传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是对广大教师的砥砺鞭策。作为教育者,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迫切的国家需求,要清醒地知道自己做什么、怎么做。

  江苏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省部共建高校,60多年来扎根苏北、辐射全国,向社会输送了18万余名毕业生。“十二五”以来,学校紧紧围绕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重视教师思想建设和师德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和师资国际化,不断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保证方向正确,注重思想建设

  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增强,多元思潮的涌入、不同思想的碰撞使得整个社会更加包容和开放,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意识形态挑战,这在我国高校尤为突出。

  为此,高等学校必须引导教师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广大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必须强化思想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作为师范类高校,还应该认识自身担负的社会使命,不仅要通过“学高为师”服务社会生产和科技进步,还要通过“德高为范”引领社会道德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

  江苏师范大学始终把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放到首位,以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党员队伍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学校要求教职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自我强化师德为上的理念,先正己,后正人,为学生做好示范。通过各类政治学习活动,使全体教师深入理解党和国家的强国战略、教育战略和人才战略,牢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职业使命。

  同时,学校牵头多所淮海经济区高等院校,成立教师教育联盟,合作开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课程开发、技能培养,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促进区域教育事业内涵发展,体现当代师范大学的责任担当。

坚持教育梦想,加强师德建设

  教师良好的师德修养与道德情操表现在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无私奉献上,也体现在生活的言行举止、处世之道中。教师要时刻注意用自己的言行给学生做好榜样,对学生关怀关爱、理解宽容,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坚持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爱的理念贯穿师德建设始终,以“六大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校教师队伍。一是实施“关爱学生工程”。以“爱与责任”为主线,尊重和维护学生的个人权益,保障并服务于学生的价值需求,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和进步。二是开展“道德教育工程”。学校已连续十几年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将师德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相结合,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教师职前、职中一体化培训机制。三是实施“典型塑造工程”。学校每两年评选一次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师德模范和“三育人”先进个人,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和师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定期开展优秀教师报告团活动和师德论坛。四是启动“激励凝聚工程”。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学评优赛、优秀教师团队建设、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等教学科研业务之中,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建立了一整套符合学校实际的人文关怀机制。五是推行“制度创新工程”。建立完善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课堂行为准则、学术道德规范等制度,建立了师德建设领导责任制,探索实施了教师“自我评价”“学生评价”“专家评价”的三维评价体系,强化了教师监督制约、考核奖惩、教育培训等工作机制。学校于2013年与驻徐部队共建师德培育基地,开展师德教育的崭新尝试。六是推出“评估保障工程”。学校每年都与教师签订“师德规范承诺书”,明确师德建设目标;坚持开展学生评教活动,并将师德评估渗透于职称评定、晋级、教师评优评先等活动中。

完善知识体系,提升专业素养

  时代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知识素养的要求。对教师而言,立足于三尺讲台的基石在于具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业务素养高的教师往往在课堂更受学生推崇,教育教学效果更佳。

  多年来,江苏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师资队伍专业素养建设。“十二五”期间,学校深入实施“师资队伍建设153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331工程”,实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后备人选培养规划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后备人选培养规划等,努力培养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学术竞争力的优秀师资队伍。一是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先后荣获省优势学科一期项目4个、二期项目6个,一级学科中省重点学科由1个增加到9个。5年来荣获国家基金项目356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15项。二是坚持“项目—平台—团队—成果”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加大科技资源整合力度,大力推进文理渗透、理工结合、优势互补、学科交融的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建立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与科研激励机制,推动高级别研究成果和奖项的产出。三是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十二五”期间,学校每年资助80-90位青年教师出国访学或者深造,赴海外进行研究和培养的教师达780人次,“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加大力度选派教学科研骨干赴海外一流大学进行教学研修、合作科研等。

  面向未来,江苏师范大学将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引导教师牢记教育使命,争做新时代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领路人,书写精彩的教师职业生涯。(作者单位系江苏师范大学)

报道网址链接: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16-11/23/node_91.htm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