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越高的人,越不愿社交

时间:2021-09-30浏览:14设置

核心提示:

        研究发现,智商高的人群一般比较孤僻、不爱社交,这是因为他们喜欢把时间花在解决问题和达成目标上,而交朋友反而会浪费他们的时间。那智商高的人都有什么特点呢?有什么因素会影响智商水平呢?今天就来跟大家一起探讨下这个话题。

        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上说过:“情商高的人容易成功,大家都喜欢他,他的机会就多。而读书好的人又不愿意和人交朋友,所以智商高的人情商偏低。”

        其实仔细观察周围学习比较好的人,的确有一部分人不喜欢社交,总是一个人独处,这是为什么呢?


一、高智商的人群,都有哪些特点?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智商高的人群,一般都有什么共同特征。

        在1912年,美国心理学家威廉·斯登在深入研究比奈测试和比纳-西蒙量表后,提出了“智商”这个概念,并用数值来表示智力水平,测量公式为:(心理年龄÷实际年龄)×100,也就是说,如果心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相同,就表示智力和一般人相当;当心理年龄超过实际年龄,则表示智力较一般人高,反之则低。例如一个10岁的孩子,如果他的心理年龄是12岁,那么他的智商就是120,即(12÷10)×100

        多项科学研究都显示,高智商群体具有这些特点:他们拥有超群的记忆力、理解力和注意力,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也极强,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抽象思维的能力。而且他们还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不求一知半解,但对自己感兴趣的题目或事情就会一钻到底。

        但高智商人群也有一些弱点,他们可能会比较敏感和固执,还讲究完美,人际关系较差,不喜欢参与社交。


二、为什么智商高的人,不愿意社交?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Carol Graham表示,高智商人群之所以逃避社交,是因为他们把精力都专注于追逐一些更长远的目标上,他们不太可能有太多时间花在社交上,而且社交会降低他们的幸福感,对他们来说是浪费时间。

        而群体心理学家们则认为,群体容易压抑个体,高智商人群更喜欢独处,这样更有利于他们创作和思考,让他们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在某种层面上来说,高智商人群不社交是一种自我满足和自我陶醉的表现方式。与其他人相比,高智商人群更为内向,他们对精神世界和内心世界更感兴趣,日常喜欢把时间花在思考、看书、自省等事情上,于是他们的朋友自然就比较少。


三、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的智商水平?

        据了解,从出生到1岁,宝宝的脑重量每天以约1000毫克的速度在增加,而在6个月内,宝宝的脑细胞以约每分钟20万个的速度在增加。在宝宝大脑发育的过程中,有不少因素会影响着他们的智商水平。

1、母乳

        母乳对儿童的智力的大脑发育有影响,因为母乳里含有很多有益大脑发育的营养素和活性物质。例如母乳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其含量是牛奶的10-30倍),牛磺酸能促进大脑DANRNA和蛋白的合成,对儿童大脑发育有重要影响。

        有调查指出,母乳喂养长大的儿童智力比吃代乳品的儿童要高出约3-10分。英国剑桥大学的营养学家也曾对30多名年龄在7-8岁的儿童进行智商测验,并对照了他们婴儿期的食谱,发现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商普遍较高,比吃代乳品的孩子平均智力要高10分左右。

2、饮食

        研究也显示,日常饮食与宝宝的智力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爱吃肉或吃肉过多的孩子,智力会降低。另外不吃早餐的孩子智力也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早餐中摄入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利用率是三餐中最高的,而这些都是健脑的重要营养成分。也有调查指出,参加高难度考试时,吃早餐后两小时参加的学生得分明显要比空腹考生高。

3、环境

    环境对儿童的智力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据研究调查显示,生活在枯燥、缺乏爱的环境里的孩子,因为得不到母爱和良好的教育,他们在3岁时的平均智商只有60.5,比生活在良好环境的同龄儿童智商(平均91.8)要低很多。

4、父母文化水平

    父母的文化水平对儿童的智力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据资料显示,假如父母教育水平均为小学文化程度,那么他们的孩子平均智商约为98.3,父母均为初中毕业者的孩子智商为103.3,高中毕业的是108.1,而大学专科以上毕业的父母,其孩子智商可高达109.9,也就是说父母受教育程度越高,其孩子的智商也会相应上升。


四、常吃这种食物,有利于提升孩子智商

        相信不少人在牛奶品牌广告中,可能都看到过它们含有一种叫DHA的物质,声称有利于儿童的大脑发育。那你知道什么是DHA吗?

        DHA其实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是维持神经系统细胞生长的一种重要物质,有助于婴幼儿的大脑和视力发育。

        除了可以在母乳和配方奶中摄取DHA外,日常膳食中也可直接摄取,鱼类就是不错的DHA来源。鱼肉中含有丰富的DHA,日常适当增加摄取可以帮助儿童的大脑智力发育。鱼类中DHA含量较高的海鱼有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鲅鱼、鲭鱼等,而淡水鱼中DHA含量较高的则有鲈鱼、鳙鱼、鳜鱼、鲢鱼等。

        虽然研究指出高智商人群不爱社交,喜欢独处,但这并不代表喜欢跟朋友玩就是低智商,也不代表高智商人群就不需要社交。而且而且智商高低只是一种资质,它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想要成功,除了要有智商外,还需要后天的努力和付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