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德艺双修·臻于至善”首届教师作品网络展(书法篇)活动(三)

时间:2021-01-24浏览:13设置

主办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前言

 

艺术是品德修养与创作技法的统一。儒家典籍《尚书·梓材》中有这样的论述:若作梓材,既勤朴斫,惟其涂丹雘。意思是说,人当先有其质,后有其文。对于的关系,孔子还认为: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儒家的德艺观是先德后艺、以德带艺的德艺并重,也是艺为德用的德艺统一,并对艺术家的修为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必定是德艺双修并最终达到了至善的境界。因此,德艺双馨成为一个艺术家、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毕生追求,并在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立德树人作为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美术学院大力倡导为人师表,以德为先,加强德育与美育的结合。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与理论修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同时,为提高教学质量,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他们深入生活,笔耕不辍,精心创作出众多大美力作。寒假将至,辛丑在即,我们汇集了美院教师的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书法、设计等不同类别的近期习作、创作作品两百余幅,并将其呈现于网络平台之上,以飨观者。作品展现出各自不同的审美感受与艺术风格,以期为我国的美育事业添砖加瓦。

 

马亚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硕导。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书协副主席、民盟江苏国风书画院副院长、徐州市文联副主席、徐州市书协主席。书作30余件入展文化部、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获全国二届行草书大展一等奖,全国大字书展银奖,全国楹联书展铜奖,为全国书坛名家工程500家、江苏省优秀青年书法家。

《王之涣登鹳雀楼》

67x45

宣纸

《清邵大业<徐州>

198x90

宣纸

明于谦《石灰吟》

66×60

宣纸

唐王涯《游春曲》

90×17

宣纸


刘淮

刘淮,1968年出生于江苏涟水,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五体皆擅,风格多样。多次被省教委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最佳指导老师,并荣获出彩师大人江苏师范大学十佳师德模范徐州市十佳师德模范称号。

行书

50×50cm

纸本 水墨

大篆

34x136cm

纸本 水墨

草书

136×34cm

纸本 水墨

行书

136 ×34cm

纸本 水墨


刘文秋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吉林洮南博物馆艺术顾问。书法作品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书法作品被中国文字博物馆、兰亭书法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斯坦福大学等机构收藏。

《大民壮怀联》

136x34cm

宣纸

王湾《次北固山下》

180x45cm

宣纸

《大吉祥宜公卿家有五马千头羊》

136x68cm

宣纸

征风煮海联

136x34cm

宣纸


赵晓娇

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教师。研究方向:书法史论。

隶书对联《但愿不辞》

24x180cm

纸本

隶书对联《天地千秋》

34x134cm

纸本

隶书对联《四时一去》

48x180cm

纸本

横幅《优游自得》

35x135cm

纸本


于洁

四川大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青年书协妇女委员会委员。徐州市书协理论委员会委员。在《中国书法》、《书法》、《美术观察》、《四川大学学报》等专业期刊共发表论文近30篇。作品被江苏省美术馆、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马来西亚书协、新加坡书协等机构收藏。

《念奴娇 过洞庭》

34×28cm

花笺宣纸

《湖心亭看雪》

34×28cm

花笺宣纸

《晚春》

138×34cm

粉笺宣纸

《青春格言》

138×34cm

粉笺宣纸


孟宇

首都师范大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书法系讲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理论方向为文字与草法研究。

《天马行空 》

33x120cm

宣纸

《童子 》

33x120cm

宣纸

《八指头陀诗》

33x150cm

宣纸

《八指头陀诗 》

33x150cm

宣纸


张磊

中国书协会员,江苏青年书协理事,徐州书协理事,徐州市青年书协副主席。作品获全国第四届扇面展优秀奖等。

《抗疫网文一则 》

25×50cm

宣纸

《解元诗一首 》

248×70cm

宣纸

《陈师道诗一首》

180×70cm

宣纸

《八指头陀诗一首 》

260×90cm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