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香’约新时代,弘扬传统美”——“徐州香包”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1-01-01浏览:10设置

1231日下午,校工会、妇联在国际学院活动室举办“‘’约新时代,弘扬传统美”——“徐州香包”非进校园活动。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统战部长商亮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来自全校的近百位女性师生代表、国际学院留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华书记对师生们踊跃参与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祝师生们新年快乐,祥瑞安康!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抹去的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要让非遗的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融入人们的生活,需要传承与创新。徐州非遗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更是徐州人民勤劳智慧的佐证,是淮海大地生生不息、舞动不止的优秀传统文化音符。希望师生们通过此次对徐州香包文化的认识与体验,充分感受传承非遗的文化内涵和独特价值。

活动特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井秋红女士,通过讲述传承故事、作品展示展览、教授制作技艺等形式,让师生们对“徐州香包”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详细了解。“刺绣、中药、中国结是香包的三大中国元素”“香包是有生命的,一针一线缝进去的都是一种情结、一种意境”……井女士准备了五颜六色的丝线、鲜艳靓丽的布料,手把手向师生们悉心教授制作香包,在场师生们全神投入,精工细作,在交流与互动中感受着中华民俗祥瑞纳福的美好寓意。

以这种近距离融入传统文化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师生们都感到耳目一新、兴致盎然:“通过亲身体验参与,真正感受到了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了解了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在2020年最后一天,让我们收获满满。”活动在温馨祥和、喜庆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