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工〔2020〕14号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20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9-18浏览:10设置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接驳起航之年,是学校实施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的重要一年。校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工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和省教科工会工作要求, 以服务强校发展为主线,以做强基层、打牢基础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投身学校各项发展建设,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把广大教职工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统筹推进各项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强化教职工思想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强校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2.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以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二、进一步发挥工会、教代会职能,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3.完善制度体系,当好桥梁纽带,维护好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建立和完善教代会相关制度。做好“双代会”代表培训工作,筹备召开二届二次教代会。按照新修订的《江苏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细则》,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推进、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强化对二级教代会的指导与考核工作。探索制定二级教代会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指标和评估体系。

4.扎实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加强对代表提案工作指导,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真正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5.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建言献策,组织开展好“建言献策‘十四五’,共绘师大新蓝图”金点子征集活动,让广大教职工参加到学校的事业发展的规划制定中来。

三、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创新创优建功立业

6.积极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做好各级各类 “优、先、模”的选树工作,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与党委教师工作部一起评选全校师德模范、“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组织开展好第36个教师节的庆祝表彰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7.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符合高校教职工特点的教学竞赛、科研成果创新、服务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做好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的表彰宣传工作。组织有关学科教师参加全市思政课优秀教案评比活动、后勤职工技能大赛等。

8. 开展基层工会“职工之家”示范点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示范点作用在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上下功夫,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多方借鉴成功经验,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创新工作,切实把全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9.开展年度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工会之友评选表彰活动。各基层工会要努力争创先进、总结经验、打造品牌、选树典型,形成争先创优、锐意进取的工会工作新局面。

四、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10. 开展主题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贯彻落实省总工会职工健康行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形成特色品牌。举办教职工篮球、羽毛球比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全校型文体活动。推广健身操八段锦,推动工间操常规化。

11.加强文体协会管理。加强文体协会、职工之家等文化阵地规范管理,方便职工开展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继续研究教工需求,推动成立新的教工社团,支持和鼓励各部门工会和文体协会因地制宜开展灵活多样、人人参与、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

五、保持特色,巩固品牌,推动女工工作创新发展

12.开展女教职工先、优、模选树工作。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正面典型激励引导教育作用。

13.面向广大女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引导各部门工会结合实际开展适合知识女性特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14.积极推进单身职工联谊工作,拓展交友渠道,为单身教职工搭建线上和线下交友平台。

六、落实会员福利,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

15.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工会组织既要引导广大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支持学校各项改革。同时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正常途径和渠道,积极反映教职工的诉求,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履行好工会维权基本职责。

16.关心教职工健康,组织好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体检。积极探索体检工作新思路,加大教职工个性化体检力度,满足职工多样化的体检需求,不断提高体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教职工健康指数。

17.继续实施“心理健康支持计划”。持续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认真做好心理热线的咨询服务与运行保障,为广大教职工心理调适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快乐学堂”菜单式培训,深化教职工心理健康支持计划的内涵;定期举办教师减压工作坊和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

18.完善服务教职工的长效帮扶机制。建立动态的困难教职工信息数据库,完善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做到精准帮扶;持续做好教职工大病慰问等工作;扎实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服务工作;继续开展会员生日、节日慰问工作,实现帮扶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

19.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弘扬劳模奉献精神,积极营造关心劳模、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20.加强工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我校知识和人才优势,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科普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师生共同发展协会。

七、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工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21.加强工运理论研究。积极参加省教科工会开展的工运理论研究活动,围绕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开展理论研讨和调查研究。重点做好教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做好工会、教代会课题结项验收工作。

22.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进一步落实《工会主席、常委联系点制度》,随时深入到部门工会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容,拓宽工作领域。

23.注重服务能力提升。在资金、资源、指导等方面对部门工会给予支撑,为部门工会特色活动搭建平台。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工会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能。

24.推动互联网+工会工作。利用工会网络平台,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结合的工作新格局。通过网络了解教职工需求,凝聚教职工力量,解决教职工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工会信息化建设,利用好工会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扩大工会工作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25.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发挥好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作用,科学编制工会经费预算,加强工会财务预算管理和经费资产管理。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直接用于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的经费比例,更大限度地惠及广大教职工。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廉政教育,抓好工会干部的廉政自律工作。

 

附件:工会、妇联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重点工作月度安排.docx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