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焦虑症该怎么办呢? 六大方法帮考生缓解焦虑

时间:2017-05-31浏览:511设置


       高考即将来临,面对着越来越接近的高考,很多考生不免产生焦虑。他们会对自己焦虑,为高考焦虑,甚至为自己的未来焦虑。其实,考生应该在这段时间保持好心情,太过焦虑反而不好。那么,高考焦虑症该怎么办呢?

  对自己有信心
  要对高考充满信心,相信自己,学会微笑,积极自我暗示,增强信心。不要过分地乞求得失,尽其所能,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确立一个恰当的目标和考试的合理期望。其次要保持良好的生理状态,有充足的睡眠和优质的饮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身体锤炼和心理调节计划。

  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
  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有困难时,与老师、家长、同学进行交流,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再次学会一些调节情绪的方法。

  自我暗示训练
  当考生在复习时感到焦虑不安、注意力涣散时,可以尝试用自我暗示来放松减压,基本做法是采取自然坐姿或卧姿,闭上眼睛,排除外界的一切干扰,心中默念:“我全身都在放松,感到轻松,头脑清醒”等来暗示自己。考生也可以将注意力引向呼吸过程。可以放慢呼吸节奏,做深而慢的腹式呼吸。同时暗示自己:我正在吸进自信,吸进力量,呼出紧张,呼出胆怯。

  听轻音乐来放松
  还有一个非常实用且高效的方法就是通过听音乐来减压。这个方法比较适用于那些不想浪费考前任何一分钟的考生们,他们可以边复习边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放松自己,进而达到高效的复习状态。咨询师强调,音乐的选择最好是那些清新、舒缓的古典音乐或是轻音乐,播放的时候音量也不要太大,起到一种背景音乐的感觉就好。

  转移注意力
  把注意力从不良的心境中解开,从而消除内心的焦虑。例如,可以通过适当的体育活动,或远足或爬山,让自己在大自然中放浪形骸,领略人生,忘却烦恼。也可以通过朗诵名家名篇,或者进行角色表演,让自己在朗诵或表演过程中释放不良情绪。

  多用功
  要多用功,特别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也不能松懈,在考试时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我已经努力到了,只要正常发挥就好,而往往这样的心态能让自己放松下来,甚至可以超长发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