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工〔2020〕2号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3-04浏览:10设置

2020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校申请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决胜之年,是学校实施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的重要一年。校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工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和省市教科工会工作要求,配合学校扎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各项应对工作;以服务强校发展为主线,以做强基层、打牢基础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投身学校各项发展建设,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一、大力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凝聚教职工发展共识

1.深入推进群团工作改革举措。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群众特点、贴近群众需求,创新工会工作。举办工会工作研讨会,开展主题交流与研讨,相互借鉴与启发,提升工会工作服务教职员工、服务领导决策的科学性、群众性、先进性。

2.探索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研究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坚持思想引领与释疑解惑相结合,教育引导和贴心服务相结合,情怀感召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将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工会的各项服务中来。同时健全和完善工会信息化工作平台,深化工会组织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的职能,打造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相互联动的“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

3.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凝心聚力。围绕“一个中心”——学校改革发展,贯穿“一条主线”——全面履职维权,找准工会工作的落脚点,拓宽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强化校工会、二级工会的联动,加强联系协调与资源共享,整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上台阶。

4.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思想引领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组织教职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上级工会比赛和文艺汇演,大力讴歌抗击新冠肺炎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二、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助力学校人才强校主战略

5.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发挥劳模和先进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宣传师大“名师”文化。在工会网站、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劳模春秋”、“巾帼风采”专栏,通过对典型人物的采访和宣传,弘扬榜样精神、传播工会声音。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第36个教师节,开展一系列宣传、表彰与座谈活动,引导教职工岗位成才,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6.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徐州工匠”选树、推荐学习活动。认真做好为劳模先进服务工作,组织策划学习劳模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开展2020年省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评选推荐,以此带动教职工参与创新活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争取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7.开展各类先进评选。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先进个人的评选;开展年度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开展面向后勤及服务支撑系统员工的“优质服务奖”、面向家庭的“五好家庭”和面向附属学校教师的“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各基层工会要努力争创先进、总结经验、打造品牌、选树典型,形成争先创优、锐意进取的工会工作新局面。

三、大力发挥工会、教代会职能,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8.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颁布《江苏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定稿);筹备开好校二届教代会、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与指导下,按照“突出重点、反映热点、针对难点、诠释疑点”的原则,发挥教代会代表在学校民主办学中的主人翁作用。按照江苏省教育系统学校教代会运行质量评估体系,推动提升教代会运行质量与水平。

9.健全教代会闭会期间长效机制。遵循科学、民主、合法的原则,完善教代会联席会议在闭会期间的决策机制。继续会同党委办公室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题校情通报会,上下沟通,适时传递学校发展的信息与构想,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不同主题的教代会代表巡视、督查工作,探索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

10. 进一步抓好教代会提案工作的落实。一是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意见》,做好提案调研、撰写的培训和指导工作,抓好提案立案的质量关;二是加强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和办理质量,抓好提案落实的督办关;三是认真执行提案工作的“三公开”制度,进一步开辟提案信息的公开途径,抓好提案信息的透明关。

11. 按照《江苏省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颁布新修定的《江苏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细则》。坚持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推进、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强化对二级教代会的指导与考核工作。探索制定二级教代会建立与召开情况的考核指标和评估体系。会同党委组织部重点推进二级教代会民主评议院级领导干部的工作。

12.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工会组织既要引导广大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支持学校各项改革。同时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正常途径和渠道,积极反映教职工的诉求,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履行好工会维权基本职责。

四、大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满足教职工多元需求

13.认真做好送温暖和帮扶工作。扎实做好因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导致生活困难教职工家庭的帮扶;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健康检查、女教职工妇科检查、劳模慰问、困难教职工帮扶等服务工作;积极开展节假日送温暖活动,做好各级各类先、优、模和特殊群体的疗休养工作。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14.继续实施“心理健康支持计划”。持续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认真做好心理热线的咨询服务与运行保障,为广大教职工心理调适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快乐学堂”菜单式培训,深化教职工心理健康支持计划的内涵;定期举办教师减压工作坊和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

15.关心教职工子女教育问题。针对教职工子女入学等热点问题,在“升学季”开展“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宣传与咨询会,面对面为教职工答疑解惑。六一儿童节组织开展教职工子弟“亲子运动会”等亲子教育系列活动,服务青年教师科学育儿的需求。

16.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会同教务处等单位开展青年教师培训,认真准备,做好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通过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青年教师沙龙等活动载体,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17.维护女教职工权益。会同校妇联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做到资源和服务下沉,深入开展“妇女小家一家一品”品牌创建活动。不断优化服务女性的工作平台,发挥“玉兰讲坛”、女性研究中心、女教授联谊会等平台作用,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满足女教职工的多元文化需求。

五、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助推教职工健康生活

18.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形成特色品牌。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科学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学校教职工第五届趣味运动会和各类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市教育工会组织的文体比赛。

19.打造教职工文体活动品牌。服务教职工文体活动需求,持续打造满足教职工需求、具有我校特色的文体品牌。继续举办教职工文体辅导培训班,扩展培训课程、提升培训质量。支持基层工会突出重点,培育品牌,因地制宜开展内容全面、灵活多样、人人参与、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


20.规范教工文体社团建设。强化对教工文体社团的指导,在组织架构、协会章程、会员吸纳、活动范围、经费使用等多方面规范社团的运作机制。完善社团评价与考核体系,建立灵活的具有激励作用的社团管理制度,支持协会创新活动形式与载体,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21.举办关注教职工健康活动。联合校卫健委办公室,组织开展专家医疗咨询或保健知识讲座,开展“健康大讲堂”系列主题讲座。组织相关专家开展医疗保健、公共卫生、心理健康、职业病防治等咨询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会同相关部门逐步开展体质测试和建立教工健康档案,帮助教职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六、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22.扎实推进建家工作。开展“一会一品”的检查验收,对创建情况进行总结检查,组织“一会一品”项目实施现场交流会。年内开展“模范教工小家”建设申报工作,完善创建与评比办法。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工会各项管理制度,制定“教工之家”活动室等活动场所使用规范;在资金、资源、指导等方面对基层工会给予支撑,为基层工会“教职工之家”建设搭建平台。

23.完善工会基础性工作。做好校党委巡察后的整改和学校审计处对工会财务审计后的整改工作,修订和完善《江苏师范大学工会财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科学编制工会经费预算,加强工会财务预算管理;发挥好工会经审会作用,加强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建立会员信息库,规范会员会籍管理。推动“互联网+”工会工作。利用工会网络平台,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结合的工作新格局。

校工会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安排.doc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