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 高校领跑 ——江苏师范大学全民健身活动纪实

时间:2016-09-05浏览:119设置

  中国体育报8月15日,以《全民健身 高校领跑——江苏师范大学全民健身活动纪实》为题,介绍了我校工会近年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情况。

报道全文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全民健身活动纪实

卢黎黎文/

  江苏师范大学作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区域性全民健身运动示范高校,全民健身运动在这样一个地处苏北的高校开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5月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办的“2016年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和手拍鼓大赛”中,江苏师范大学健身舞蹈协会的女教师们凭借出色的舞蹈表演夺得了手拍鼓B组规定套路第一名,荣获全国比赛一等奖,将高校女教师的知性美发挥得淋漓尽致。据了解,这支队伍是由女教授、海归博士、基层单位的一把手等一批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她们肩负着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重担。三个多月的训练,平均一周三次,利用中午和晚上以及周六周日的空余时间进行集体训练。然而,女教师们在生活中担任着多重角色,除了教书育人外,还需要兼顾家庭问题,这些都是手拍鼓比赛训练时所要克服的难关。这次成绩的取得,依靠的不仅仅是女教工们的辛勤排练,还有女教工本身所具有的知性美,自然也更加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赛前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对大家进行动员,让女教工们卸下精神负担,极力提高大家的比赛积极性,副校级调研员孙秀华更是全程参与,充当临时教练的角色,并和校工会主席潘永亮作为领队和大家一起奔赴张家港参赛,这些对于参赛队员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支持与鼓励。

  当然,成绩的取得必须具备一定的现实基础,首先依赖于学校良好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基础,校园内随处可见健身锻炼的身影。学校还建立了系统完备的领导机制与管理体制,十分重视体育健身的开展,健全了教职工的健身活动机制,从机制方面进行相关保障,促进教职工体育运动健康、有序发展。在资金支持方面,学校为每位教师提供了体育健身专项资金支持。校领导也十分重视教职工的体育健身,比如元旦嘉年华的女教授表演的节目中,就有健康舞、交际舞等表演,岑红亲自参与活动的排练,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呼吁大家对体育健身的重视。此外,从学校工会层面对基层单位进行考核时,体育社团文化活动的开展也是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每年都会评选出优秀体育运动协会,并给予奖励,以促进全校性群众体育文化活动走上新的台阶。

  江苏师范大学作为一所拥有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十一个学科门类的高校,除专业素质与技能培养外,大力推进运动健身新理念,在全校范围内普及体育健身相关知识,并提供相应体育健身平台,包括综合体育馆、游泳馆、标准塑胶田径场、塑胶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设施,能够很好地满足体育教学和师生体育锻炼的需求。

  在学校全力的支持下,校工会大力宣传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教职工健身氛围,学校建立各种各样的协会,目前共有21个教职工俱乐部,包括足球、篮球、健身舞、乒乓球、书法等等项目,趣味性与针对性结合,并且以“每天锻炼一小时,快乐工作五十年,健康生活一辈子”为健身宣传理念,使教职工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致力于培养体育健身的良好习惯。

  运动不只是属于某个年龄层的阶段性活动,而应该是一种值得相伴终身的健康状态,江苏师范大学致力于让运动成为年轻态的选择,从高校层面树立全民健身的终身意识,在教职工及学生群体中大力推广体育健身理念,加强体育文化主体队伍建设,并将这种理念由校内推广出去,使其影响辐射江苏,乃至全国,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报道网址链接:http://read.sportspress.cn/zgtyb/html/2016-08/15/content_357688.htm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