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力量】最美家庭事迹展播:沈德元家庭

时间:2021-10-05浏览:28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推动广大教职工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校工会、妇联特别推出“最美家力量”专栏,陆续展播我校最美家庭、书香家庭事迹,希望他们的家庭故事能带给你奋进的力量!

 

今天

让我们走进徐州市最美家庭、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沈德元家庭

听听最美“家”故事,汲取最美“家”力量



沈德元教授是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省“光学工程”优势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中红外激光应用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兼顾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成果转化。为了响应国家科技服务社会发展号召和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他没有周末、没有假日,几乎全部时间都花在了工作和科研上。


沈德元的母亲跟着沈德元一家生活多年,即使工作异常繁忙,只要不出差,沈德元每天都尽量抽出时间和老母亲说说话,聊聊家常,时刻关注老母亲的身体状况。爱人秦秋承担了全部家务,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老人,不论有什么事、无论多忙,每天午饭和晚饭时间一定要赶回家给老人做饭。老人的牙几乎掉光了,饭菜都要做的特别软特别烂,还要照顾到老人的口味,她不嫌麻烦,常常单独做适合老人吃的饭菜。老人患有高血压和眼疾,身体不适时,一家忙前忙后,细心照料。老人因年老体衰,腿脚无力,容易摔倒,所以,家中始终离不开人,多年来他们家几乎没有任何外出旅游活动。他们的每一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照顾好老人,长年累月,从无怨言。如今老人已98岁高龄,虽然视力和听力都不太好,但头脑依然清晰,记忆力很好,尚有部分黑发,她幸福地享受着晚年生活。


沈德元常说,没有爱人的支持,就不可能全身心扑在教学和科研教学上;没有家人的共同付出,就无法做到对老人的孝顺和敬养。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做人之本,孝敬父母。沈德元一家感恩母亲对小家做出的贡献,在老人暮年需要照顾时,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照顾和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孝与感恩的传统美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