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育心 助人自助——李梅教授先进事迹介绍

时间:2019-05-06浏览:2179设置

以心育心 助人自助

记徐州市劳动模范 教育科学学院李梅教授


参加工作20余年来,李梅教授同许多普通教师一样,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既没有动人心魄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她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第一线;她始终与可爱的学生们一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梦想;她始终与可敬的同事一起,面向社会,服务大众,努力点亮每一盏心灯。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徐州市劳动模范”,曾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徐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获得学校“双十佳先进个人” “三育人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称号。

教育家马可连柯说过:“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浅薄无知。”做一名好教师,首先要对所教学科有着准确、系统、深刻的理解,才能准确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李梅教授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为研究生、本科生开设教育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操作、心理危机干预与创伤治疗等多门课程。对待教学她精益求精,教案无论准备得多么充分,还经常反思其中的细节瑕疵;教学设计不论回顾多少遍,都有追寻其中的商榷之处。为预防教学行进中的措手不及,她每次踏进教室门前都会反复思忖教与学的吻合度,查验教前的物质准备,把神思与心理早早调节到临教状态,力争在面对学生时做到精神上神清气爽、仪态上举止自然、思路上连贯逻辑、反应上才思敏捷。

李梅教授一直在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相信身教重于言教,在右手腕骨折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在教学岗位,用左手板书,不打折扣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给青年教师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也更加激发了学生们努力奋进的斗志。在教学工作中,李梅教授注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力争做到因材施教,为使学生学以致用,每周带学生见习她的心理咨询,并经常带学生去福利院、少管所、留守儿童之家等进行社会实践。能够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在学生取得哪怕一点点进步时,也会给他们赞许与鼓励;面对其他老师嘴里的“问题学生”时,也会想方设法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会毫不吝啬地给予更多的关爱与信任。对待学生,李梅教授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很多学生都自然而然地把李教授当成自己的亲人。

作为一个心理学教师,李梅教授充分发挥专业特长,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为本校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服务。每年为新生及家长进行入学适应教育;每周固定对学生进行个别心理咨询;针对考研学生、贫困生、支教研究生的团体心理辅导;教职工子女的中高考心理辅导;不定期进行的教职工心理疏导;单身教工婚恋指导;以及校园突发事件后的危机干预和心理重建等工作。有大一名女生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前来访,反映近一个月以来,不能安心学习,效率低下。而她一向注重成绩,现在感觉压力非常大。经访谈了解到,20多天前她跟妈妈发生了一次冲突,被妈妈赶出家门。回校后就陷入焦虑、恐惧、委屈、无助、内疚等复杂情绪中,不仅影响复习,甚至寝食难安。咨询师运用空椅技术,引导她跟想象中的母亲对话,以宣泄情绪;又通过给母亲写信等家庭作业巩固咨询效果,接着邀请母亲来到咨询室进行家庭治疗。经过4次心理咨询,该生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困扰源自非理性的认知,摆脱了心理束缚,以良好的状态重新投入学习。母亲也意识到应该尊重孩子的自主性,改善了亲子关系。那年元旦,李梅教授收到了这个学生的贺卡:“感谢老师,您扫除了我心灵的阴霾,成就了我们家美好的明天”。

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咨询工作之余,李梅教授还经常应邀到大中小学和幼儿园,为学生、教师、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每年中高考前对考生进行大型心理讲座和个别辅导;到部队开展新兵和即将退伍的军人进行角色转换的心理辅导;为企事业单位的员工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为从事公、检、法、监狱、戒毒等高危职业的人员进行压力管理辅导;以及对留守儿童、失独家长、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心理支持等等。特别是在“非典”期间,为本校师生和徐州市中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在汶川地震之后,远赴地震灾区,为小学生及教师进行危机干预和心理重建。

20多年来,李梅教授能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娴熟的专业技能投入工作,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为有需要的人群工作,累计开设讲座1200余场,个案辅导10000余人次,得到校内外广泛认可和好评,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和徐州媒体采访报道。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