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工〔2016〕6号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6-03-16浏览:498设置

2016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创建“四型(学习型、维权型、温暖型、活力型)”工会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以服务广大教职工为工作主线,以改革创新推动特色发展,努力开拓工会工作新局面,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上展示更大作为。

     一、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职能,切实提升引领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1.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对工会工作的要求。把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基本理念和重大战略,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明确工会在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改革发展中的定位和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彰显工会新作为。

     2.切实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深刻领会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举办工会干部“贯彻群团会议精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培训学习班。

     3.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分类指导。根据上级工会的要求,继续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承上启下的连接作用。尊重基层工会的首创精神,总结推广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中的新举措、新经验,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做出新成绩。

     二、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

1.积极推动民主参与力度。根据《中国工会章程》、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要求,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与指导下,围绕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办学中的主渠道作用;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积极推进教代会评议校级领导工作的开展。

2. 筹备召开一届二次“双代会”。精心筹划,扎实做好好江苏师范大学一届二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审议通过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落实教代会的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重点抓好教代会提案落实,从制度上推动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督促学校有关部门把在教代会上提出的工作落到实处。

      3.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教代会执委会委员专题巡察活动,注重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举办“校长与教职工面对面”校情通报会,上下沟通,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各项事业的发展。

      4.强化基层工会、教代会建设。印发《基层工会、教代会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与检查,提高二级教代会的整体质量,推进其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指导基层教代会(工会)做好换届工作。协助机构调整后的单位基层工会人员配备与选举工作。

三、以大力实施“三大工程”为核心,拓宽工作空间,丰富工作内涵,提升工作质量

      1.大力实施“暖心工程”。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全心全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开展为教职工送温暖活动,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探索建立职工爱心救助基金,为职工提供形式多样的分类购物优惠活动,做好重点节日职工福利工作。重点关注青年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状况。关心青年教职工子女的入托、入学等热点问题,指导和支持新一届校青工作委员会开展各类交流与合作活动,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组织劳模等先进人物的疗休养。

 2.大力实施“建家工程”。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工作,全面落实教育部和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二级单位建设教职工之家的意见》,出台《江苏师范大学教职工之家评比量化考核细则》。加强基层单位教工之家建设,搭建活动平台;加强教职工社团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教职工集体荣誉感。

3.大力实施心理健康工程。深入实施教师关爱行动,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继续实施教职工心理健康支持计划,丰富“快乐学堂”内容;定期举办教师减压工作坊。提高教师的心理调适能力。利用校内外资源,为教职工开展心理健康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讲。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凝聚广大职工为服务学校大局建功立业

1.发挥劳模和先进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做好省市劳模和市先进集体的推荐工作;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利用工会网站和校园媒体广泛宣传师德师风的先进典型。积极参与学校“师德模范”、“师德标兵”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组织开展市教育工会“师德标兵”的遴选推荐工作。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工作室等作用,发挥劳模、名师传帮带和引领作用,促进团队建设。

2.组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广泛开展“建功十三五、建设新江苏”劳动竞赛活动,结合基层单位的工作特点,不断增强劳动竞赛的技术含量和时代感,丰富竞赛的新内涵和新载体,增强竞赛对教职工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技创新竞争力,广泛开展教学、生产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合理化建议和“拜师结对”、“科技创新示范岗”等活动。

五、着力和谐校园建设,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工会吸引力

1.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着力点,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坚持依法维权,推动《劳动合同法》和江苏省工会“一办法七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督促有关单位严格用工管理、履行合同义务。重视加强劳动关系预测预警机制,做好劳务派遣工等非编职工劳资矛盾调解工作,对劳动争议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协调,维护好学校和教职工队伍的稳定。

2.重视支持妇委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作。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尊重女教职工的首创精神,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扎实做好组织、引导、服务女教职工,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工作,切实帮助女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庆祝“三八节”活动、优秀成功女性进校园活动、向巾帼建功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培育良好家教家风,组织开展“寻找师大最美家庭”活动。

3.抓好高品位的教职工校园文化活动。与党委宣传部一起做好红军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配合学校体委举办首届“全运会”,承办好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做好校健身舞协会参加全国比赛的排练;组织好教职工志愿服务协会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4.抓好日常文体活动多样化。定期开展各专项体育比赛和健身活动,鼓励支持各社团协会积极承办面向全体会员的中小型文化体育活动,为文化体育爱好者搭建平台。成立校网球协会。各基层工会要大力加强教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积极组织好符合本校实际的各类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把工会打造成深受教职工群众信赖的“教职工之家”

     1.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四型”工会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工会干部专业素质,强化责任、勇于担当,落实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2.加强工会基础建设。注重工会办公室建设,落实岗位职责,强化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意识。加强信息报送,各基层工会要重视信息简报的报送,按照规范的格式,及时报送信息,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切实利用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发挥好工会的宣传、引导作用。组织开展工会科研课题研究,做好工会科研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

  3.提升教职工活动中心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教职工活动中心的工程改造工作,完成教职工活动中心配套设施设备的采购任务。研究教职工活动中心管理办法,管好用好教职工活动中心;与体育学院合作,拓展活动场所,为教职工提供温馨的文体活动场所。

      4. 严格财务制度,加强经费审查,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完善工会经费审查制度,严格工会财务管理。调整经费支出结构,加大基层工会开展特色活动的经费支持力度。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6316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 2007-201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邮箱:gonghui@jsnu.edu.cn 苏ICP备-05007145号